中興分院

CHUNG SHING HOSPITAL

睡眠檢查中心

實驗室簡介

睡眠中心簡介
難以理解,至少佔人類生命週期三分之一的睡眠,卻長年被視為鮮少醫學意義的片斷,而實際的情境卻恰恰相反----有相當比率的人,長期或短暫地苦於夜間的輾轉反側及白日的精神耗弱,即時的影響是,難以集中的注意力、低落的工作表現、煩躁的情緒和不良的人際互動;長期更可能引發高血壓、心臟病、中風及免疫力下降等的各類疾病。其實,睡眠的重要性超乎一般社會大眾,甚或醫界同仁的想像!!
二十世紀70年代,一批醫學先軀,於美國史丹福大學成立世界絕無僅有的睡眠研究中心,以科學的方法,將之前醫學的空洞-″睡眠″從神學、純心理學的詮釋,導入有系統、有質、有量的科學測量與解析。儘管大部分醫界從業人員及社會大眾對其所知仍十分有限,相關醫學研究,在在證明不足的、病態的睡眠狀況與公共安全(車禍、墜機等公共事故)、學習效果、工作成就及個人健康緊密相連;且對人類壽命,其影響層面遠超過營養、運動與遺傳。
然而睡眠障礙求證與一般病痛探索不同,須經由長時間連續的睡眠檢查,方能尋得確切病因,進而提出改善策略,使病患生活品質得以提昇,避免不必要的悲劇。
有鑑於此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六年前(2001年)成立睡眠醫學研究中心,期以完整生理檢測、專業的醫療團隊、全方位的治療計劃,協助睡眠障礙的病患,針對病因有效改善睡眠障礙,提高生活品質確保身心健康。

 

多項睡眠生理監測儀器:
睡眠生理檢查是指受檢者於夜間,在睡眠時間至生理檢查室,經由多項生理訊號的檢測,完整紀錄分析從入睡至隔日清晨清醒的完整生理反應,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,呈現疾病根源,採取有效的治療。
檢查項目包括:
腦波圖檢查、眼波圖、下頷肌電圖、心電圖、呼吸氣流計、呼吸胸腹運動、鼾聲的追蹤、肢體肌電圖、睡姿變化、吐氣末二氧化碳分壓、血氧濃度、血壓食道壓變化。